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孩子,你慢慢來

為才女的兒子挑禮物,實在費神。據挑選禮物給Kali兒子的經驗,這次少了車仔在旁的阻止,十成十一會亂買不切實際的東西。這次我精準地要求精品店的姐姐介紹,買了兒童學前三寶:顏色、畫簿、遊戲咭。畢竟,一仔是才女的小孩,學多點東西才不負他中文系才女首席母親的美名。

聰慧的才女把四書五經詩詞歌賦現當代文學視作等閒,兩歲的一仔也充份遺傳她的智慧,每分每秒與母親上演catch me if you can。一頓午飯,一仔跑東跑西,上落椅子不下數十次。才女用盡方法才讓餵完半碗飯,剩下的半碗飯,一仔不經意的一個反手把它打瀉,就解決了。做錯事的一仔馬上自賞兩把,面上卻是一臉笑容,加上一時扮可愛、一時敬禮道歉、一時飛吻一時飛腳,快手快腳乾脆俐落,把才女耍得團團轉。才女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光是一招牆角罰企就技術性撃倒頑皮中的兒子。一仔可沒沮喪多久,不消半秒又瘋狂地在家又跑又跳。才女的家庭教育也真厲害,普通人不過會叫兒子表演唱歌彈琴或跳舞,才女卻叫兒子:「一仔,表演功夫俾姐姐睇;一仔,耍棍俾姐姐睇。」一仔也馬上雙手舞耍起來,或是在地上翻來滾去,好一副湯馬斯迴旋的功架。難道才女打算送兒子上山學藝?

一仔的聲音很多,但說話不多,只是依依呀呀的說著他的語
言。問及他的名字,他便會努力的豎起食指,表示他叫一仔,非常可愛。雖然一仔說話不多,但肯定多才多藝,一會又去玩積木,轉頭又爬在椅上拿顏色,更不時自創不同的玩意,而且每項也要求大人參與,好讓我們成為他玩具或遊戲的一部份,例如賽跑。其實也不是甚麼賽跑,就是從他家的一個角落狂奔,然後頭鎚式著陸沙發,不過是成年人的五六步幅,卻教他樂此不疲;可憐我和才女每談一句話,便要數一次「一、二、三」,還生怕他跑得太快而撞到甚麼,只得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十數個題目都只開了個頭而沒下文。我與才女半哄半騙的想盡安靜式遊戲,好讓我們有談天的時間;唯聰明活潑的一仔是不會就此安靜下來,以一秒一做完每件事,便要求我們拍手稱讚,可見一仔絕對無改壞名。而我倆也自討苦吃,除了要從遊戲開頭讚賞一仔到結尾,單是收拾滿地的玩具也不下數次。數個回合,才女和我都筋疲力竭的倒在沙發上,唯有跟一仔玩「扮死人遊戲」,他負責開鎗,我倆負責扮死。

才女帶一仔送我到車站,一仔背著小書包在行人路上奔跑,有一下沒一下的走著,小小的背影很有趣。還記得當日才女出嫁,我還是送嫁姊妹之一。幾年過去,恩愛的兩口子已變成幸福的一家三口。從前溫柔閒淑、詩書滿腹的她,現在當然更勝從前,只是間中也得粗聲粗氣、眼色嚴厲地教仔,好讓一仔成為文武兼備,禮貌活潑的好孩子。看著一仔天真瀾漫兼帶點古惑的笑容,誠心祝願他快高長大,每天都開心快樂,成為榮神益人的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