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給怠倦的


有時候我都會問自己為何如此喜歡台灣。

以往友人問我此問題,我都會答大概是大學時代的論文是研究台灣小說吧。這當然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我研究的是邱妙津 的小說呀,那時候,單是看參考書去了解女性主義、文學理 論、酷兒理論、台灣文學史都差不多要了我的命,那些查字 典都查不到的生字呀......當然現在一個也不記得。 那時不知為何總是迷戀那些自殺的作家,當然不是那些自以 為有型迷戀黑暗面的,而是那些打從心底裡憂懼的人,死亡 就像是他們對自己的深切哀悼。喜歡一個作家,或許就是嗅 到與自身相近的味道,覺得投緣,便不自覺地喜歡了。對, 那時候的我總是有些黑暗的想法,甚至我曾經以為,如果我 這樣的寫著寫著,終有一天會走上這麼的一條路。慶幸的是 天才真的是天生的,然我卻沒有那種文筆,最終都走上寫作 的路。當然,寫作的路沒有甚麼不好,我甚至極羨慕那些能 夠寫、可以寫、勇敢的寫的友人,常常希望自己的文筆有他 們一半的好,於願足矣。當然還因為我認識主,即使我如何的叛 逆,衪也沒有離棄我。所以,現在還是活生生的。

那陣子總不敢把這些念頭告訴別人,生怕被綁著去見輔導社工 甚麼的專業人士;然那種不安的情緒卻時常都困擾著我。想 不到,這夜竟寫著寫著就娓娓道來了。這樣一來,我也算是個康 復者吧?

想寫的其實不是這些。然想著想著就寫了。呼~原本要寫的竟然 也寫不下去了。

至於喜歡台灣的原因,先看早兩天的notes吧。其他的,下 次再說好了。

*相片攝於台中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