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下雨天,即使一個人在家,心情也好不到那裡。最新的CD都聽完了,翻聽五月天和梁靜茹,過於輕快的音樂也隨著大雨 的澀瀝洗去熱情。唯有讓電腦隨機播放,落在陳綺貞的《太陽》 專輯。從頭到尾聽了一次,就只喜歡《魚》。

由於今天實在沒心情,即使工作也只能斷斷續續的,這次把歌 聽得很仔細。聽不到的歌詞,不是上網尋找,而是重新聽一 遍,大概聽懂了才聽下一首。把整隻CD都聽完了,就單曲 重播著《魚》,直至現在。最初聽這隻大碟,是因為友人說 《太陽》很好聽,就只聽《太陽》;然後因為友人要去英國, 又聽了一陣子《下個星期去英國》。今天才發現,原來,自己最 喜歡的,是《魚》。

很多時候,在可掌握的事裡,我以為自己甚麼都知道,但其實 我甚麼都不知道。音樂、電影、遊戲、事物、甚至人,經常 都透過二手的網絡、流言來下判斷。性急的我永遠爭取第一時間,而且從不喜歡給予第二次機會來理解更全面的事實。而且我是個二分且固執的人,把這個紛 亂而且複雜的世界以最簡單直接順心的方式來生存,習慣把 人和事做即時且一次性的二分:喜歡和不喜歡、好與不好, 真實與虛偽。努力相信第一眼的印象和感受,建造自我的世 界。以往對於不順心的事、不中聽的忠言,就黑面發怒;人 大了,境界高了一層,「當你無到」。當然,這樣的生活之 道讓我吃過不少苦頭,卻性格使然。然這樣的生活方式讓我 自在,起碼我用最短的時間解決了複雜的人和事,可以好好 的利用其餘時間。怪不得我的世界越來越小,小得連我自己 也能發現。我早兩天才大言不慚的跟友人C說,我想我 不用再交新的朋友了吧,現在一切都好。我的小世界裡每個 人都好,把我不喜歡、傷害過我的人和事拼出這個小世界, 讓我開心的人繼續陪伴著我。雖然是「掩耳盜鈴」,仍自我安慰 的不二法門了吧。

今天聽著陳綺貞的《魚》,卻突然自憐起來。怎麼我努力用雙 臂撐住的世界,突然被混著雨聲的悠揚,攻陷了。在一隻舊 CD裡聽著一首新的歌,就好像突然發現這個世界裡其實還 有另一個平日不願意看到的時空。或許這個世界裡,真的一 個平行世界了吧,有著一些我沒見過的人、還未聽過的事,還有 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我,在努力的生活著。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