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可是,那然後呢?

甥女阿窿現六歲,無論是不是跟她說話,她都喜歡問:「點解?」 她機乎大部份的笑話名句都是由「點解」引發的。現在 回想,小時候的我,卻最喜歡問「然後呢?」或許因為天生 是個文科人,故事書從小看到大,總覺得所有事,都應該有起承 轉合的情節,甚麼事只要開了個頭,就一定有結果。

然長大了,知道人生其實不是這樣的發生,people come and go,來來去去、出現離開都沒有原因。情節就如某天在街上巧遇舊情人。他,一切如常,但感覺就像從來都不曾親密一樣。我微笑向他問好,他禮貌點頭回應;我換了髮型,他不再好奇;他換了新工作,但沒有告訴我。就這樣,「我們」的人生變回「我」和「他」,漸漸的愈走愈遠。但,沒有人需要帶著歉意。因為我們都得承認,除了死亡,這世上沒有必然的情節。

有時我想,上一代的人生都是三百集以上的連續劇,而且每場 都是《真情》一般的群戲;而現在,我們的人生卻是兩三小 時的電影,一堆又一堆的演員輪著上場,然更多時候是對著 肥皂讀白的內心戲。一齣落幕了,新的故事也就隨即開始。所 以,我們開始不相信承諾,還是忠於現在好了。

可是,那然後呢?

嗯......open-ending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