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說‧書

這陣子工作極累,放工後特意到公司後街的樓上書局逛逛,驅驅悶氣。期間接到友人的電話,得悉我的去向而感到奇怪

其實愛書,並不是他想像的不食人間煙火,不過是世間上一種心癮而已。跟我熟悉的友人大概都曾聽我轉述母親大人的金句:「火燭一定『蓬』一聲燒晒你個位先,唔係書就係雜誌」。書,殘酷點來說,就是用錢換紙的玩意。逛書店,大概都是一種治療的方法,不一定要買,只是翻翻看看,藏身在書架中,也就能暫時逃過世俗繁囂,喘一口氣。書店不同於一般商店,物以類聚,從書店的裝修、燈光佈置、店長的選書、流連的客人種類,營造自我一角的世界;雖有大量海報作無聲的促銷,卻沒有店員催促消費,書店與店員及書友之間有著密切卻保持適度距離的默契。頃刻間,就是被書海保護的世界。所以,縱家中還有很多未看過、未看完的書,每次心煩意亂或閒來無事,總會不期然走向書店,即使空手而回也深感滿足。

記得曾在某篇網誌討論過香港的書店問題,簡單來說就是分類過於雜亂兼書架密度太高,總讓人覺得心煩。我常向朋友說喜歡台灣,除了音樂,還有誠品。誠品或許在許多人心目中,都是滿身銅臭的地方,然它是讓愛書人找到廣為人知的第一個落腳點。那份認同感猶如最初Starbucks最初空降香港一樣,雖然它的咖啡不是最好,但起碼大家都知道,喜歡去starbucks的人,對咖啡起碼有點要求。就是那份認同感,讓愛書的人多多少少都對誠品心存好感

早陣子遊台灣,去過一些不知名的小書店。回港後,就看到某旅遊雜誌介紹這個小小的地方。今晚逛書店時,突然記起讀那篇報導時,心頭那份感動。是的,是感動。或許這不是新事,用心的地方,總會讓人欣賞;然自己喜愛的地方,得到報導認同,就如與不認識的人,因看同一本書而產生共鳴,縱然虛無,也總算是一場美麗的邂逅。

近年突然生起在台灣開cafe的念頭。那些,一邊賣書與潮物,一邊賣cd與咖啡的地方。晚上還可以讓live band與愛音樂的人玩樂唱遊,縱只是狹小的地方,也於願足矣。夢想很遠,也毫無頭緒如何開展。但回心一想,或許我要的都不是這些。我要的,只不過是一班有共同嗜好的朋友,看看書、玩玩音樂,做點自己喜歡的事,過些順心的生活罷了。

那不屬於我的鄉愁,雖與台灣只別一月,竟又一再次出現。

另,陳師兄你本書重未有得賣喎!



*照片於2008年冒著被店員勸阻的情況下,攝於高雄大遠百誠品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