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九月出走了


終於,我又出走了台灣一趟。

或許出發前的倒數及興奮替我過份宣傳是次演唱會朝聖團,
回港後,友人都紛紛詢問演唱會的情況。亞洲天團的實力當然不容忽視,單是開場的效果與唱足全唱沒一句走音及忘詞就更加厲害。深夜11:45才散場,並與我一樣相當high爆的友人一同出席的演唱會,精彩得非筆墨能形容。然,這次旅程,還有更多。

第一次到墾丁和清境,大自然相當美;在這偌大的天地之間,更到造物主的智慧與奇妙。如果你有看過〈龍貓〉,也許就明白,那種風一吹過,所有的樹木花朵都跟著搖擺的姿態的感動。開始有點明白周董在稻香裡描寫的那種歸田的幸福感。我必須承認,每趟旅程都會讓我衍生許多想法,希望藉此復興繁忙的生活裡膠著狀的自己。總覺得旅行除了能逼迫出看地圖的技能,還有培養出對人文事物的好奇心,與體貼他人,接受新事物的勇氣與溫柔。在家的時候,總有點「地主」的自我的偏執,暗藏許多不成文的法則與定律,對不同的文化與規則作出遷就,總面帶笑容但內心戚戚然地勉強接受。走在外頭,就不得不隨著城市文化的步伐向前走,理所當然的吐吞與接受各種事物,漸漸變得客觀,開始樂於接受不合自我法則的人和事,樂於改變心情和想法,驚訝別人的創造力與堅持。「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想,就是這種胸襟眼界的訓練了。台灣或許只是一個很細小的國度;然只要有飛機到達的地方,滿街就是global的品牌和生活模式,如何如何也好,有勇氣和能力出走就是好的。

早兩年到台灣旅遊,帶著不快與失意。今年,當然還有。生活總有許許多多的不如意,但這趟旅程中,多得友人的照顧與包容,當年一個人走在台灣街頭的寂寞,只留下少許情緒鬱結的尾巴;換來的是經常在街頭旅店火車運上的爆笑情景,那是相識十多年的默契,與火花。我為此大大的感謝天父。真的,沒有甚麼比找到愛自己的人更快樂,值得大大的感恩和驕傲,畢竟,這二十多個年頭,曾經與自己非常接近的友人很多,然後各有各的發展,偶爾在街上碰見然後不敢打招呼的,更多。

上年去旅行的時候,用了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為題,寫了有關發掘勇氣的經歷。今年旅行,在我mp3裡經常播放的,是林一峰的〈離開 ‧ 是為了回來〉和〈春夏秋冬〉。林一峰的的細悠歌聲,的確很適合結伴旅行。在長途的火車或客運期間,聽著他的歌,看著窗外的風景從遠至近,然後在身旁經過,是能讓人安靜的經歷。人生短暫,總不能每個地方都再遊歷一次,任科技再發達也罷,總不能為我留墾丁的海浪、清境的輕風,和台灣人的熱情,還有,在某個年紀的純真與醜惡。總聽別人道,旅行是為了叉電,讓自己滿有力量的從新上路;但旅行,其實是極累人的玩意,一天就走了在香港整個星期要走的路,放假的,其實是不用上班的腦袋,大大的舒一口城市的烏氣,在異國學習接納能力不足、會軟弱驚慌、失措不安的自己,從新認識其實極不完全,卻在習慣的工作崗位上,無限放大自我的自己。春夏秋冬的四時變化,現在已經不太感受到;人生的變化,或許就如浸在加熱的溫水中,不細心留意,只會慢慢失落。今年的旅行,是發掘自己其實有多懦弱,卻又多幸福的旅程。

這陣子總為前路而迷茫,在旅行間生出了許多想法和計劃,畢意我快走到三十的關口,人生已不知不覺過了三分之一。後青春期的生活,將會過得更快、更不安。九天的旅行,沒有答案。唯有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一鼓作氣,努力學習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的勇氣和堅持。旅行出發之前,我祈禱希望旅程中讓我領悟生活的方向;然後我回來了,什麼也沒有參透。旅行回來後,我體會的,是愛,和等候。旅途上,因為有愛,讓我明白到自己原來也能夠溫柔忍耐的面對不如意的事。求主賜給我更多的智慧和耐心,努力地工作與生活,等候衪的祝福和美意。

今年看到的台灣,與兩年前或一年前的台灣,其實差不多。誠品還是誠品,夜市還是夜市,McDonald's 和 Starbucks還是滿街都是。有時候我想,出走,其實到哪裡都是一樣,不同的是心態,和頓悟的想法。旅行,就是為了離開,然後更有想法和堅持地回來,再一次重拾第一天出發的決心,繼續往前走。

感謝天父的帶領,我平安地出走,也平安地回來了。再次感謝友人的相伴與路途上的照顧。有友如此,夫復何求。

九月終於出走了。現在就朝著十月的陽光,向前走吧。

願一切的榮耀頌讚歸予我們天上的父。



*相片攝於台北101街頭。那天陽光很猛,汗流狹背,卻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