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關於‧寫


早陣子與友人在msn談起寫blog。縱然很久不見,但他從我的字裡行間,發現我變了。他從第一代open diary開始就是我的讀者,用「讀者」二字,大概有點不太切合,但我想不到另外一個term就是了;一直到space、xanga,到後來我不再寫了,然後到facebook。其實我的文字沒有什麼可追踪的趣味,他只是跟大眾blog友一樣,以文字解讀友人的內心世界。


那天晚上突然與友人談到文字。「文章由什麼都寫,變成只為一件事而寫;由天天寫,變成了周記月記;有時候寫得多,有時候一兩句止。句子偏向越來越長,而且開始咬文嚼字,行文變得有點拘謹。」也許有,又也許沒有。其實網絡只不過是一個虛擬的舞台,即使你讀到這一行,也不見得相信這裡所有的文字。寫什麼、寫與不寫,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問題是,幾時想show off。大概他也明白這個真理,故此,他以文字出現的頻率、語句行文來解讀作者的想法,相信他相信的文字遊戲。然我也得承認,每篇文章都總有點想法要表達,人生總不能只風花雪月。能夠理解與否則看施主造化。作者而死,讀與不讀,怎樣讀也由不得我。我只寫我喜歡的就是了。


唯一不承認的是我從不咬文嚼字。如果他見識過我系同學的文筆,大概就會認同我的文章淺白不過。起碼作為一個理科人,他看得明並能經常以不同方法解讀兼加以批評勸教督導就是了。而變成周記月記,我也沒辦法,工作時間長短總不能順心。而且我不也不是能常常寫。總要有些事繫在心頭,才就寫點甚麼;但有時候牽掛的事實在太多,思緒凌亂也就沒辦法寫。至於越來越拘謹,這點我也承認。人大了,不能什麼都寫,總要留幾分情面。


其實,大學三年,上繳了十多萬學費,能夠寫得比較流暢一點也不算得什麼吧。不然,就是作了孽。但的確,我經常為能夠寫而感謝上帝。我不知道別人行文的靈感如何,於我則需要一種近乎開竅的感動才能寫。簡單來說,就是想通了一件事,或是因許多的經驗和碰釘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才能夠寫。這是天父給我的幫助,也是了解自己,安慰自己的成長工具。能夠寫,大概是一種自我觀察和治療的方法,把所思所想所感所惑,慢慢梳理,以恬靜的文字慢慢貼近那些因世俗煩囂而漸漸疏離的內心,細心察看在繁華大同的世界裡,原來還有那種連自己都差點不相信的想法,快樂與不快樂的標準,現實與同流的判斷;那未必是真理,但卻是最貼近真實的自己。抓緊那點固執,就能為自己開出缺口。


然後,世界就會變得不再一樣。只要,心靈夠誠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