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洗滌


小時候的我,愛哭。

那些日子,動輒都哭一場。小時候母親在家車衣,每星期都
需外出交貨。而她每次出門,我都總會因小事大哭一場。大姊與哥哥總被我哭得心煩意亂,然後把哭得死去活來的我趕出去。當然,他們總會在母親大人回家前把我哄笑,否則他們將會因弄哭妹妹的罪名而受刑。不過後來我想,那時都是他們白擔心而已,母親大人一早知道我甚麼事都愛哭一場,那時候受刑的應該是我吧。

然後人大了,或許流淚的quota在小時候已經到了頂點,所以很少哭。應該這樣說,因為某些原因我學懂了人要獨立,我明白流淚從來都不能解決辦法,甚至會令我一蹶不振,更沉溺於自傷的境地,變成一種負擔。所以即使心情多壞,還有遇到傷心的事,我都很少哭。

傷心的時候,我喜歡躲在家,聽聽心愛的音樂,看看書,靜靜的想想為什麼自己會有這樣的情緒。當然,這樣的方法難免會讓低沉的心情持續好幾天,甚至是一段長得始料不及的低潮時間。然總得弄清這心結,日子才會過得釋然。我從不喜歡在傷心的時候倒頭大睡,以混沌的頭腦來模糊空虛沉鬱的思緒。總要好好的面對自己。

然今天,我哭了。是那種,兩肩不斷在抽搐的哭。在今天崇拜的結束禱告裡,我無原因地哭起來;傳道人的講章很好但沒有觸動我、呼召禱告的事項也並非我心裡所想的事。我就是這樣內心一片空白的,哭了。其實我很討厭這種無緣無故的情緒,不為什麼不因什麼的哭了,於我而言有點莫名奇妙。

後來我明白,原來自己所思所想的,也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然眼淚流過,就像春雨灑過那已乾涸很久的心靈。再倔強也好,其實也可以哭。只是那些眼淚並不因為軟弱,而是覺得自己為什麼要逞強。這是無關痛癢的眼淚,但它是成長不可分割的部份,讓昨天變成明天的必經一課,滙成往後生命裡的熱情,和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