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天上的禮物


在火炭完成拍攝工作後,晚上在沙田閒逛。讀書時代經常與友人蹓躂的地方,都換上新裝。新裝修的新城市廣場其實好得不得了,只是它的獨特被建成世界大同的骨骼,starbucks、 Vivienne Westwood、Armani、Agnes b每時每刻每區都重覆又重覆地出現。走在這樣的地方,再也沒有回憶的記號。經過了的畢竟也是經過了,不再一樣就不再一樣,不管願不願意。

以往經常流連的商務也煥然一新,說起來裝修結構有點三聯的影子,然何時才能追上誠品的閱讀大同?最起碼應該由設計及圖像書除去膠袋包裝開始。

近來對書本的瘋狂度再向上推進。雖說我一向有逛書局的心癮,每星期起碼要逛一兩次才高興。但近來卻到達每次逛書局也要捧至少兩至三本書才能財散人安樂地回家的境界。然即使我能負擔那不知名的購買慾,家裡的書架也快承受不住我的佔有慾。看著快要垮下的書架,我仍樂此不疲地為它添上新成員。

對於我此等行徑,友人G分析:「生於古時,你想必是那些荒淫無道的昏君。即使睇唔晒都要先買返屋企,同儲埋後宮佳麗三千由得人地係後宮孤獨一生有咩分別?!」分別是,被我收歸國有的書本都有被我寵幸的機會,起碼三分之一本。是否看完就看它的內容吸引度及工作的繁忙程度。一切就看天時地利人和的造化了。

總覺得人生總需要一些無傷大雅的沉迷,瘋狂放肆地在那領域上尋找自己的樂園,才不會被真實的世界耗光剩下沒多少的意志。是沉迷也好,是精神寄托也罷,否則「同條咸魚無分別」。

離開沙田的時候,雖按捺著買書的衝動,但袋裡也帶著新買的詩歌CD和木相架回家。其實我真的很少買裝飾品回家,因為我家可歸類或稱之為垃圾的東西已經太多了。然這次,我第一眼就看了這個寫著一些平凡不過的字句的木相架,然後乖乖付錢。相架上的語句是這樣的:

《Take Time》

To Work, It is the price of success.
To Think, It is the source of confidence.
To Play, It is the secret of youth.
To Read, It is the foundation of wisdom.
To Be Friendly, It is the road to happiness.
To Dream, It is the source of inspiration.
To Laugh, It is the music for the soul.
To Love, It is the ultimate joy life can give.
To Pray, It is the key to everything good.

我相信,每個人總會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生命有提醒的人和事。就像這天。

PS:早上返工前得悉MJ在住所突然逝世的消息。雖我不是MJ迷,也覺甚可惜。我立刻想到當年哥哥捨我們離去的事。這個世界總太多的突然,能夠抓住心頭那些美好、擁抱心愛的人、說些安慰的話時,請別放棄。

就請再勇敢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