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歷奇


不知你有沒有讀過那些歷奇系列的小說。

我讀過。尤其是小學及初中的那年代,狼吞虎嚥地讀了許多。歷奇系列,就是以你的選擇為故事主線;一個人出發旅行,要坐船請揭第四頁,坐飛機請揭第六頁,然後按不同的選擇與故事發展,得到自己的結局。我最喜歡把那些書翻了又翻,如果我那時選擇了A而不是B,結果會如何呢?這是一個漫長的追尋過程,第一個選擇往往影響了往後許許多多的抉擇,如是者反覆選擇、後悔、再選擇,但無論如何,總覺得第一個結局是未如理想。然後,把書重新翻到第一頁,重頭開始,特意選擇不同的答案,看看新的結果如何如何。當中有些結局合意,卻總會覺得在欺哄自己。就是這樣充滿矛盾地完成一本又一本,一次又一次欺哄自己,相信這些故事還沒有完。

這陣子因某些原因,總想在30歲關口以前,想通一些人生問題。幾年時間,長短度可圈可點,然我總沒辦法把我的經歷翻了又翻,過去的畢竟過去了。即使一切重來,我也畢竟不再一樣。

忽然覺得人生翻到這一頁,我突然不敢再翻下去,生怕一翻過去,就作了孽。當然,現實總不會讓我停留在某一頁太久,家庭際遇也好、金融風暴也罷,總得翻過新的一頁,編寫另一頁的故事。大學時代經常與友人討論「後悔」和「遺憾」的課題;人大了,問題去了另一個層次,既然選擇是必須的,那麼就是就是「率性」與「計劃」的選擇。青春的本錢就是率性而為,而廿歲的歲數將盡,就得好好預備中女計劃。在這二十將盡的後青春期,既要留下荒唐的美好,又要計劃漫長的將來。偏偏我是衝動與猶豫的混合體,可以為買一件60元的襯衣考慮兩個星期,也可以一時興起在HMV狂駛600元買已經有MP3版的CD;既衝動火爆但又猶豫不決,大情大性又喜歡沉鬱自憐,這樣走下去,到底會是什麼的光景?

我期待,也祈求主把勇氣給我,讓我把這一頁用力的翻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