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十年


終於有機會坐在電視機前看完一整集〈巾幗梟雄〉。說真的,黎耀祥真的演得好。怪只怪自己非忠實視迷,從未看過他在劇中說:「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的氣勢,只是從trailer裡看過這一幕。電視上的柴九日日問,而自己也過了兩個十年,第三個十年也於幾年內到達;廿幾歲人,回望過去兩個十年,當然的一事無成。

人生第一個十年開始,盼待升上中學。結果未算如意,哭了兩天。還記得開學前與姐姐特地到中學視察,那時候的感覺差勁極了。然而卻在那裡待了七年。老實說,那七年裡學的東西,除了語文,大部份我都雙手奉還老師。中學的印象,小測功課考試課外活動和突擊測驗,只記得校長型到爆的訓勉:德智體群美靈,靈最重要,也是學校要教導你們的事;其他事做好固然可喜,但靈魂失卻了,人生還有什麼呢?不論宗教,靈魂的意義與價值,從我人生第一個十年開始認知。

踏入第二個十年,從高考升上大學。放榜的時候又再因成績未如理想,又哭了一天。(夠了!) 大學裡學的東西同樣已歸還老師,文學理論文字學語言學古現近當代文學所剩無幾,剩下的只是書櫃裡現在讀也不明白的書本,和一張已塵封和有董伯伯蓋印的畢業證書。那幾年學到的,就是人生總要有些日子過得率性,能夠浪費青春時間的時候別吝嗇可以揮霍的權利。當然,這些日子將要在日後雙倍奉還,兼且要在極憤怒不安憎恨時仍報以微笑,禮貌溫文兼且行動如常地面對生活。從人生第二個十年開始,我學懂了珍惜大喜大怒的時間。年紀越大,菱角磨光、意志消沉、心臟負荷過高,的確無幾多個十年可以如此。

距離第三個十年的這幾個年頭,沙士金融海嘯禽流感、六四還沒有平反、人工還沒有跟上市價、工作時間還未試過朝九晚五、獨立生活的deadline推遲又推遲,現在還要跟全球一起對抗人類豬流感,與七百萬香港市民咒罵人類豬特首。下一個十年,連想也想像不來。

如需為第三個十年許願立誓定目標的話,寄望家人親友平平安安,生活順利,身體健康,我還有興致看戲聽歌彈琴看書睇電視,生活的雅緻還沒有殆盡,對生命的熱誠更多,愛主更多。
當然還有平反六四,國家真正的繁榮富庶。還有,最好我的荷包再也不長期乾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