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再下去


我曾經以為,我不會再寫的了。或許,起碼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有勇氣繼續下去

文字的確給我很多安慰,但它也畢竟曾讓我難過,讓我感到傷心失望沮喪,甚至不能面對自己。而那些時候,文字也好像知道我背棄了它,越想寫越不能下筆越不能寫;越不能寫就越感到失意難過;越想寫又越怕別人以這些文字定我的罪,把我說得滿身罪孽。既然每一字也得反覆思考才能記下,於我而言也失去了它的意義,不說也罷。我曾經認定,寫與不寫,說與不說,也都沒關係了,無論怎樣也不能梳理這個複雜的世代,混亂的社會,畸異的想法。繼續呼吸就當繼續生活,繼續生活就當繼續接受歪曲的真理

如是如是,其實再次寫的原因,是H1N1。這陣子沒有寫,我錯過了許多事情與想法。無疑我是善忘的,並且愛惡分明。我的腦袋用了大部份裝載千奇百怪的想法。是的我承認也請不要否定。我實在無法用我僅有的回憶來記低所有人和事。所以,有些事記下來是必須的。

今天香港確診第一宗H1N1甲型流感個案,香港進入了緊急戒備狀態,酒店被封隔離設施開放口罩搶購而空。一切一切,都應該被記下。一句也好一字也罷,總得留下,好讓以後明白,今天的日子是如何的走過去。至少,是對我和我家的下一代的一個交待。

還有,六月四號的維園聚會。戴口罩也要去。連同胞的生命也視而不見,今天如何抗流感也只是行屍酒肉而已。愛神,要學懂愛人。愛人,也就應愛國家。這樣說來或許有點誇張,然回想一下,家與國實在不可分割;如工作不能只放眼於辦公室的寫字枱,生活就不應只放眼於這個在世界地圖上只一點的地方。

面對真實的自己,原來是要流過許多眼淚。在這個關口,我要學懂勇敢與堅強的一課。好不容易。中學時文學老師鈿曾說,有些事要經歷過、反省過,才能把感情化成文字;只要感情是真的,文字就會好看,無論如何。所以,《阿婆口述歷史》也看得人刻骨銘心。這陣子發生了許多事,不開心好像佔了全部,晚上不能成眠,夢裡夢到的都是奇怪的事,沒有文字我根本無法理解那些底蘊。好不容易才挨了過去。當然,旅途上也有很多值得感恩的事,日後有機會再細說;長話短說和短話詳說都很困難,唯望日後有緣,在值得說故事的場合裡,再細說一下。

怎樣也好,總算回來了。也總算是一個交待。請祝福我能堅持下去,既然我是個依賴文字生活的人,就請讓我這樣一直下去。

願一切榮耀歸予我主耶穌基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