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年輕的時候,的確把這句金句背得瑯瑯上口,每星期上少年團契,每星期都 背。年輕的時候,有很多勇氣傻勁熱情去把事做好,只要覺得是好的對的正確的,就願意去做。然後,會考高考大學就業拍拖升職失業失戀家庭喜惡各樣,沒錯是把 菱角磨光了,但許多細長的傷口也從此跟著我,它們都不太顯眼,都不再那麼痛了,但每個位置我都記得,而且十分清楚。滾燙的眼淚切實澆熄了許多生命的熱情。 喜歡做的事,不再做了;我愛的人,不再溫柔的對待了。我不是最好也不是最差,就是如此普通。我怎能像那些充滿熱情,對生命充滿盼望的人,把事事都做得超乎 想像?靠熱情生活呀,單是說說都夠讓人熱血沸騰,又敬而遠之。
熱情如梵高要割下耳朵,我只習慣做凡人。凡人就除了憂柴憂米,還有很 多恐懼。真的,我很多時候都有不知名的恐懼。請不要問我那是甚麼,因為甚麼。恐懼本身其實沒有理由的。有時候我靠著禱告,有時候我靠看書,有時候我就光看 著自己恐懼,沒有辦法。還有就是,我總會記著很多傷痛的事。這些我都很想神去醫治,然後努力的禱告,然後好一陣子。然後下次再祈禱時,又再想那些傷心恐懼 的事,然後又再哭,又再求神醫治。有些事過了太久,連自己也不想提起了。然那些痛和驚怕,我記得。但不想再告訴別人了,因為連自己都覺得太煩。除了這樣的 卑微,實在沒辦法。忘記嗎?老生常談的越努力越失敗。
今天晚上祈禱會中,累得也不想再為那些傷痛和恐懼禱告了,大概天父也 覺得我煩了吧。於是我問,天父求袮來,教我如何做好?對,是太rough的問。其實我也沒有方向,那就抓住個一定不會錯的大方向。那時我想,大概都是那些 受苦受難愛人如己幫助貧窮疾苦患難哀傷憂愁擔重擔寬恕憐謙卑讀經祈禱傳福音榮神益人等諸般需要勇氣耐力堅毅恩典的事吧。單是想想,就想回天家了。而我得到 的答案,竟然是要喜樂。嘩,咁益我?那些傷心苦惱的眼淚流了一行,就止住了。就像跟我說,傷心的眼淚應該停止了,就換上喜樂的心吧。心裡就只兩句話:「神 的擔子是輕省的,衪的恩膏滿有喜樂溫柔」。
我想,很多人都會談這些。我寫的也不是什麼從沒聽過的道理,然親身經歷,卻是如 此的新鮮。聽過很多遍的道理,只要願意順服,都是新奇刺激的過程。今天晚上開心到飛起,不單自己開心,也讓我有勇氣和能力替別人祈禱,擁抱和安慰。雖則我 大情大性,卻又自卑自大自憐。原來,我也有能力去如此愛人。
喜樂,就是想與人分享的快樂。今天晚上,我找到了。所以,無論如何撐著眼皮,也要記下這生命裡重要的一課。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願一切榮耀頌讚歸予我們天上的主。Amen。
ps:明明禱告後,我跟自己說:今天晚上不要再哭了。然後,不消五分鐘,擁抱哭泣中的阿信,我又哭了。還是太感性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