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我和我的唐山

看畢電影《唐山大地震》數天,才能平伏心情,寫下一言半語。還記得友人邀請我看《唐》片,第一反應是馬上拒絕。平日台劇我也可以哭得厲害,擺明車馬催淚的片,我還有命嗎?

電影中尾段有關四川大地震的部份,讓我覺得特別哀傷。畢竟,這次孩子死的數目很多,而我也每天每天從新聞裡眼見四川的慘況,感受也特別深刻。記得戲裡張靜初跟女兒在電腦螢幕看四川地震相片時,我已哭了一場。所謂「教、育」,除了教導以外,應該還包括養育吧!最簡單的,就是要小生命活過來。地震頻繁的日本,孩子上學的地方是全國最堅固的;地震不幸發生,學校往往成為救災中心和庇護站。而四川地震時,最快倒下的竟然是學校。那些在豆腐渣工程裡撈過油水的人,想過這樣的一天嗎?這次地震中央沒有作新聞封鎖,搶救人時間之餘,也讓我們看到許多家長的控訴。人性最卑劣的部份一一呈現於我們眼前。

人死不能復生,劫後餘生的人,即使帶著傷痛也得繼續生存。畢竟,他們的生命,也不單單屬於自己,也屬於為他犧牲,或寄托希望的親友的性命。在戲裡,元妮的兒子勸她再找個伴,她卻堅持自己不苦,因為她的生命是他最愛的丈夫用自己的生命換來的。當然,這催淚的情節又用上我一張紙巾。經歷天災,最終能做的,就是明白生命無常,然後脫變得更堅強,然後在能伸出援手時當仁不讓。曾經我想,如果能以我的生命,讓瓦礫下的過百條性命得救,或許我會願意的。然死傷者是數以十萬計的時候,唯一能夠做的,除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就只有祝福和關心。畢竟脹災不是時興玩意,是漫長而耐力的戰爭。

哀傷過後,好些人不能從經歷裡走出來,更多人帶著那些不能名狀的傷痛活下去。而作為旁觀者的我們,只得檢視自己,有沒有更珍惜身邊的一切人和事?還記得電影散場時,全戲院不論男女老幼都是眼濕濕、鼻紅紅地離場,碰巧老天下也起微雨來,此情此景,更添幾分哀傷。

有時我想,若果有一天香港地震,我們這個石屎森林,能夠撐下去嗎?香港的樓房又高又密集,若有天發生大地震,相信比那一齣災難片的場景都可怕。而我們,全都無處可逃。

實在應該自己身處福地而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