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阿窿的二三事


甥女阿窿,五歲,正在上幼稚園高B班。

話說幼稚園每逢一、三、五都都學寫詞語,並要用新學的詞
語造兩句新句子。
星期一,學寫的是「有用」。造句一:「我很有用。」/ 造句二:「我家姐都很有用。」
星期三學寫的是「矮」。造句正常,暫且不提。
星期五,學寫的是「比」。造句一:「我比家姐矮。」/ 造句二:「我比家姐有用。」
姐姐對於阿窿的造句,不知好嬲還是好笑。問及我的想法,答:「呢D咪叫融匯貫通囉!從生活取材,做得好!」
姐姐:「我無話可說。」

又話說某次阿窿做錯事,被姐姐責罰。甥女哭著淚眼在紙上寫:「媽媽不愛我。」
後來姐姐見阿窿哭夠了,就去哄哄她。她開開心心的偎在姐姐懷裡之際,突然彈起起到枱前。姐姐從後偷看,見阿窿用筆在「不」字上打個大交叉,句子馬上變成:「媽媽愛我」
姐姐為之氣結。
我道:「咪幾環保!」
姐姐:「衰窿,寫多次都慳返。」
不要以為此事就此告一段落。後來姐夫回家,幾下戲法把阿窿哄得歡喜,阿窿又在同一張紙上,在「媽媽」前加上「爸爸」二字,變成「爸爸媽媽愛我」。到三家姐到訪時,又在「爸爸」前加上「三姨」二字,變成「三姨爸爸媽媽愛我」
「嘩,張list真係水蛇春咁長喎。你應該高興你個女有咁人錫。」
姐姐斜視我一眼,道:「咁你唔上埋嚟搵佢,等佢加埋你個名係前面。」
「我怕你張紙唔夠長。」

再話說阿窿經常來我家吃飯,當大家還未吃飽之際,阿窿已經「依嘩鬼叫」要人陪玩伴讀。某次飯後,她又重施故技,我問:「咁嘈,你識唔識個死字點寫?」
「唔識。」
身為中大中文系畢業的阿姨我,當然責無旁貸,一於教她寫個「死」字。
然後,她轉身問畢業於台灣大學中文系的三姨,「個『抵』字點寫?」
教畢,阿窿又發揮她造句的才華,在紙上寫道:「家姐抵死」。
我問:「佢家姐同佢好大仇口?」
心想:下次教佢寫埋個「醜」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