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想聽

情緒堆積了一整天。
晚上回家,百無聊賴地癱瘓在沙發上聽歌。自小開始我就是那些會聽「單曲循環」的人,一首歌可以連續聽幾小時幾天幾 星期,然後突然有一天,不再聽了。這些歌就像是我的成長日記。每一首喜歡過的歌,都清晰又真實地紀錄那時候的心情。我是依靠文字生活的人,卻沒有好好的記 下每個成長時期的心情和生活。然有時間聽那時流行的歌,卻能立即喚醒當時的景像和聲音。每隔一陣子,除了貪新鮮把新歌灌進手機,還會特別選些舊歌,久遠得 可能是初中時期聽的歌,讓音樂把自己帶回從前,回憶那個可能已經被違忘很久的自己。

有陣子很喜歡聽〈旋轉門〉,普通不過的 K歌,但它讓我想起那些年初次體驗傷春悲秋的日子;有陣子很喜歡和大學同房唱〈終身學習〉,那是因為我把情歌當作中文系本科的某個課題,被同房笑了幾天, 失戀的歌曲變成了嘻笑的宿舍回憶;中學會考時經常和團友唱〈我的燈需要油〉,burn了好幾個月mid night oil才可以考上中六;中七謝師宴和同學轉唱Beyond的〈總有愛〉,總結在中學一起生活七年的歲月,是不捨得然而又真的各散東西。畢業後進入PR agency,每天晚上和同事最愛深夜開OT時大播Arvil Lavigne,在最Rock的歌陪伴下寫最理性客觀的新聞稿,然後兩個人掛在partition上講心事,工作遲遲未趕起。聽五月天的〈溫柔〉,想起了 那些年的錯失,若重頭再來,恐怕都只是重新錯一次。〈歲月如歌〉則會想起一大班同學在考試時間迫在宿舍看Sam哥的日子,一人手執一個飯盒,下集預告後使 一哄而散;還記得Vincent被車撞死的那集,有好幾個同學問我死老公的心情。而現在每當聽到〈平安夜〉,都彷彿回到爸爸最後離留的夜,那時候剛好有基 督徒到醫院報佳音。我一個人坐在他的床邊,捉著爸爸冰冷的手,渡過人生最長的一個平安夜。

回想從前對我來說很重要,它讓我 重新建立起時間觀和重整自我。Eason說成年人的一天很長,但一年轉眼就過去了。時間很長,我們每天出生入死,不眠不休的拼命工作,為生活感情苦惱,幾 年之後,還記得的應讓沒有幾件。中學時代曾經認定天長地久的情人,幾個寒暑以後就不太想起為何當天會喜歡他;以往覺得無論如何不可願諒的朋友,時間的確讓 他們成為了陌生人,但再也想不起來何初為何要如此相待。生活節奏太快,社會怒氣太多,很容易讓人沉溺於今天的喜怒哀樂,一直高漲亢奮繁忙的工作,其實就是 一條處於高位的直線,其實和平淡沒有兩樣,到頭來,忙來忙去還是一場空。

聽過去喜歡的歌,會突然記起,成長中其實有許許多多的曾經,豐富和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人活著也不只為了今天明天,也是為了在過去的日子裡,曾經有愛過的人。

今天晚上聽了〈化蝶〉。「記憶可以 幻作一對蝴蝶飛舞 在時光深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