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颱風天

自從你離開後,每逢颱風天,心情總是鬱悶。
或許他們都不記得了,畢竟那些都只是小事。以每逢颱風天,你都會留在家裡跟我們一起;有 時候因為你太早上班,八號風球還未掛,你就出門了,總是生怕沒有為公司開門,提早上班的同事就只得在門外乾等。有時候,在颱風天下,你狼狽的回來了,還會 在未關門的超級市場買來大包小包,生怕我們一家大小會颱風天會餓倒。那時候我最愛看電視的特備節目,但你總會叫我關電視做功課。然我心裡總咕嚕道:功課昨 天已做完,突然其來的假期,就應該放假。那時候我不明白你在忙什麼,然你就是在廚房忙著煮湯煲飯,生怕轉涼的颱風天我們特別的餓。風雨要來的時候,你就會 把露台的花搬好,用圍板把露台的窗圍起,指示我們把衣服收好,出入不要踏到花盤,如此如此;然後你忙著補眠,從早到晚的工作加上通宵班的忙碌,你總是累壞 了。小時候沒娛樂,我和哥哥就只愛看電視,總會在你睡覺時把電視較到靜音,看看特備電影的字幕也好;生怕電視的聲音會把你吵醒,不是我們乖,而是怕你起來 又要我們讀書寫字,要關電視。偶爾,你會在颱風天特別煮紅豆沙,或熬老火湯,總是告訴我們這是最後一碗,然我們盡最大努力喝了「最後」一碗以後,不知在哪 裡又可以再冒出「最最後」一碗。一家人在小小的空間裡,在外邊風吹倒樹的日子,特別覺得好喝。那時候我們都很少說話,總是怕你會因為一星期沒有罵我們,會 突如其來的跟我們翻起舊帳,在困焗的天氣裡來一次困獸鬥。那時候颱風天,家裡總是靜靜的,可以聽到外邊的風聲雨聲。

以往的颱風天,我們就 是這樣混混沌沌的渡過了,然後你又再上班了,那些,一星期才讓我們見你一次的日夜班。然現在我工作了,甚至覺得工作得夠久了,上過好些日以計夜以計日的 班,遇過好些這邊廂關心你那邊廂要踏著你上位的人,應付過許多講一套做一套的人,每天下班回家我都覺得好累,那些累,有時候不是我不願意做好,而是我有心 無力的疲憊。那才明白,你雖然有時候踏實得要命,我甚至會覺得那是愚忠,但這些踏實,才是最真實。

今天颱風沒有來得很兇,但我生怕有小強 來襲,唯有開著冷氣工作。感恩是在颱風天我可以選擇home office,繼續寫那未完的proposal。雨終於都停了,我在這個小小的房間裡,聽著風聲打在窗上,很想喝口熱湯,或吃碗紅豆沙,或許,可以招來那 很久沒有探訪的靈感。今天很想找個人和我說說話,然每通電話都只是客戶的問題和客套;如果,你還在你話,平日不多開口的你,會跟我說什麼?

我想,我會說:老豆,今日打風,你唔准落街買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