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節 ‧ 後感


期待已久的聖誕假期,快告一段落。

平安夜前,因工作的關係,過後不甚平安。每天只期待假期
快點到來,讓我好好的休息一下。畢竟,早陣子工作忙碌之外,也發生了許多始料不及的事,單是作出適當的反應也夠累了。自從J離開以後,忽爾發現,工作都不過是工作。「為了生活而賤賣才能和時間,並沒有好結果。」村上春樹如此說。這個時候讀來,似乎更明白。對,我決定辭職了,在這個行業低迷的時候。我並沒有什麼好自誇,除了夠固執。

上帝早已預備,我深信。

難得連續放三天假,竟然連續兩天病倒家中。聖誕節,我一個人在家中與洗手間為伴。對,又是腸胃炎。一天的時候,花了去睡覺、上廁所、讀書和看vcd,還有許多我覺得無聊的時間,用來發呆。然後我懷疑自己得了工作恐懼症,星期六,我已開始擔心要上班的日子。與好友談及如此想法,她說:「這是universal的病,沒有誰喜歡上班的。唯一能治好你的,就是繼續上班。」這是「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的道理嗎?怎樣也好,即使這次跌倒要很久才能站起來,也都只是兩個月而已。畢竟,生活就是需要出賣才能和時間。只是我不想太過賤賣而已。尤其是,當你發現周遭沒有人欣賞你的努力的時候。

這陣子又在翻台灣的旅遊書。早前計劃在一月去花蓮,花蓮就地震了。「唔係咁邪呀?」然信耶穌的人就是不信邪,繼續計劃台灣的旅程。台灣吸引人的地方,不單是言語溝通和交通便捷,還有那種能讓人信賴、安心的純真。遺憾的是我天生沒有那種藝術家的氣質、勇氣與才能,然我卻喜歡擠在這些地方,見證那些比我聰明、敏感、固執和堅強的人,如何以一顆紅豆的力量,去震動這個世界。真的,去看去聽一些想都沒有想過的事,見些從來沒遇過的人,真的很過癮。期待。

"Finally I back to the place we shared our life, but i miss you."W在電郵裡如此說。距離出國讀書的日子,原來已經十年了。那裡有一個傳統,就是同一年畢業的學生,要在十年後重回那個地方,參加派對。這不成文的約定,而我,沒有遵守。我念舊,但沒有維繫的勇氣,我得承認我的懦弱。"That's our good old history, and it's always with me."我很能記事,就是不懂得對人。

能出走就好了。但更多時候,都得無可奈何的留下來。

我是在99年12月26日受浸的。一轉眼,已經十年了。十周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